2020-03-13 by 作者、攝影╱郭美懿
【露比午茶創辦人洪怡芳 網賣甜美女裝 打進日本】
 

 

 

都說7年級生很「草莓」,但草莓族奮起變老闆,又是什麼光景?「所以我創業第3個月,就跑回去跟前老闆說對不起!」網拍女裝品牌「露比午茶」創辦人洪怡芳忍不住笑說。
「6年級生務實,大多覺得創業就是要養家活口,8年級生則更短打,不像7年級生會更想作品牌,重視品牌知名度,或累積什麼在上面,夢想是不一樣的。」她2011年底創業,至今邁向第10個年頭,笑稱有個「嘻華(台語:虛榮)」的品牌夢,以華麗、甜美風格在網購女裝市場走出自己的路。
 

結婚生子面臨衝擊

所以在經營上,她不跟隨正夯的快時尚、簡約風,轉而重視細節與品質,不但早在2017年就進軍日本網拍市場,如今更在台北東區開設實體店面。但30歲創業,隨即因結婚生子面臨巨大衝擊,尤其當時團隊快速擴張,辦公室形成小圈圈,讓她休完2個月的產假後,不得不大刀闊斧整頓。
有長達3個月,她1人扛起台北辦公室業務,「要帶小孩、餵母奶,還要採購、拍照、燙衣服。」而且現代媽媽給自己的KPI(關鍵績效指標)非常多,「所以我很多7年級女性朋友,要不是當了媽媽之後公司解散,就是當了媽媽之後開始創品牌。」

修練平衡多種身分

她解釋,有些媽媽為陪伴孩子選擇淡出職場,小孩離手才誤打誤撞創了業,有的則是被迫暫停事業,出現2~3年的空巢期,「這是我們7年級生遇到最辛苦的地方。」
但當了媽媽之後,倒是有助於當老闆。她說,就像小孩子會「番」、會「頓地」(台語:不講理、鬧彆扭),事實上是別有所求,所以當員工出現讓你困擾的表現,「你會知道他是因為某些情緒,要引導他怎麼解決。」
「這是一種修練,不管是員工或小孩,你都不會陷入當下的情緒,你會知道他是有更深層的需求;你也不會執著在表象上面,跟他一般見識。」她說要平衡多種身分,最好方法就是專注當下,但一定要記得「你還是你」,「世上沒有『沒有你就不行』的事,不能把自己都分配出去。」
 

【洪怡芳小檔案】

學歷:東吳大學政治系畢業
經歷:先後任職於ISO20002茶廠、味丹企業,2012年成立「露比午茶」
會員數:12萬人,臉書粉絲則逾30萬
年營收:逾1億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