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北漂青年」是前陣子熱議的話題,為了生計,許多年輕人都選擇北上打拼,而女裝品牌露比午茶創辦人洪怡芳 Ruby 雖然也是其中一員,不過她選擇的其實是「北漂創業」。

專訪當天,Ruby身穿一襲清爽薄荷綠雪紡洋裝,薄紗條紋與蕾絲交錯拼接,再加上袖口的綁帶蝴蝶結,正是標準的露比午茶風。她形容緞帶的多變就像女人一樣,有著絕佳的延展性和變化,在身兼多個角色與身分時,仍然能擁有堅毅的韌性、維持優雅的姿態,如同緞帶隨風舞動時有著柔軟的身段,但當交叉成結時,又可以成為牢固可靠卻又不失其美麗的蝴蝶結。
 

化劣勢為轉機,童年夜市生活埋下創業種子

 

Ruby 笑說自己從小就開始工作和照顧妹妹,也奠基她的堅毅性格和高超領導能力

Ruby 從小在夜市長大,在還沒上小學前,每天晚上她都會跟著爸爸一起去擺套圈圈遊戲,負責在一旁撿圈圈的差事,偶爾爸爸忙碌時,她也會架勢十足地幫忙招呼客人和顧攤算錢,就算碰到仗著她年紀小、想占便宜的客人,也絲毫不怕。

逢年過節時更是一連十幾天都要擺攤到半夜,年夜飯經常是簡單訂外送比薩,一家人輪流利用空檔「圍爐」,累了就直接倒頭在車上睡。小時候就開始在夜市幫忙的經歷,使得 Ruby 練就比旁人更能夠隨遇而安的適應力,「很多剛認識的人都以為我很像公主,但其實我很隨性」,如果用現在的流行詞來形容,大概就是沒有偶像包袱吧!而她的商業頭腦也似乎也從那時悄悄深根,埋下日後的創業種子。

 計畫雖然趕不上變化,但我們可以靠著努力,改寫自己想要的人生 

大學畢業那年,Ruby 原先預計出國念書,英文不好的她苦讀了整整兩年,好不容易考上 MBA,卻在出國前夕發現自己長了顆腫瘤,必須留在台灣治療。不僅「光宗耀祖」的理想就此夢碎,為了配合療程,還得每隔半年就要暫停手邊的工作,休養調息,讓許多公司不甚諒解。
 

為了不成為爸媽的負擔,Ruby 決定上網做些小拍賣,靠著敏銳的技巧從各處批發衣服販售,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,在第二個月就達標 50 萬的業績,進而開創她對女裝事業的事業心,隨後決定創業,並且靠著獨到的選品眼光,成功在第十個月單月業績破 500 萬。且從創業初期一直到現在,Ruby 對每一件衣服的設計細節都十分要求,就連照片也都堅持任用同一組攝影師和模特兒的高規格拍攝,希望從裡到外都呈現質感的細緻水準。
 

不求富貴名利,只為讓父母卸下養育重擔
 

創業讓 Ruby 在家人病痛的時候,擁有選擇的權利,能夠陪伴在他們身邊盡孝

儘管「創業」一詞,對當時民風樸實的屏東小鎮有些陌生,但 Ruby 的爸媽選擇全力支持女兒,甚至挽起袖子,親自幫忙車衣服的縫線和別上品牌的貼紙、吊牌。「如果跌倒了,我知道一定會有人可以接住我」,Ruby 感性地說,自己其實很幸運,因為一路上有家人和朋友的相挺,使她能夠盡己所能地往前衝,少了那份害怕與擔心。
 

Ruby 記得有一回在高雄的百貨公司舉辦快閃店,那是露比午茶第一次嘗試在實體店鋪販售,也意外地獲得廣大迴響。Ruby 的爸媽見狀告訴她:「這樣他們就放心了」,讓她當場落淚。「做子女的其實就是希望能讓父母安心」,從小 Ruby 便在夜市見識到父母的辛勞,儘管目前的成就和許多人相比仍然算是小巫見大巫,但至少能在家人需要的時候陪在身邊,讓父母不必替自己操心,於她而言就是莫大的肯定了!
 

「公主」不代表有公主病,服裝和配件是個人心境的展現

創業固然艱辛,但卻也帶給 Ruby 許多意想不到的人生收穫

隨著品牌成立來到第 8 年,途中曾經歷投資菲律賓失策、員工人力重組等重大挫折,使得 Ruby 的心境也不斷地轉變,創業加速了她拋光、磨圓自己的速度。雖然 Ruby 的個性依舊豪邁大方,但處事卻多了分細膩圓融。去年〈2018〉年底開始,她決定開創新支線 R’Cha,除了保留原先浪漫甜美的小女人風格和精緻繁複的品質做工之外,更增添幾分知性優雅的都會風格,希望能夠透過不同的觀點來詮釋女人的美,讓穿上的消費者都能因而閃耀自信風采。

不論是先前的露比午茶,還是現在新推出的 R’Cha 系列,Ruby 強調服飾某種程度上只是一種自我內心狀態和自己喜歡樣貌的呈現,如同喜歡雪紡、紗裙等公主風的人,不代表一定有公主病,「每個人都能穿上喜愛的衣著,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。」

 露比午茶的甜美浪漫風格,讓喜愛公主風的消費者可以不迎合他人做自己 

你還記得小時候的那個公主夢嗎?不論是從前的仙杜瑞拉,還是現在冰雪奇緣的 Elsa,每個女孩都嚮往穿上蕾絲澎裙、換上芭蕾舞鞋,做爸媽們心中最珍愛的小公主。

隨著年紀增長、進入職場,我們開始改變穿著風格,套上幹練的西裝外套,改為較俐落的職場穿搭來形塑自己的專業形象。然而,對於 Ruby 來說,不管身上的衣著為何,都不該是影響一個人的能力指標。露比午茶甜美浪漫的存在,正是想提醒著大家:「不需要為了迎合大眾聲音而改變自身的品味!」

 

文章轉載自 女子學

攝影:艾葳精品婚紗

文字: Emily Peng  

copyright by share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