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愛公主風 夜市囝仔闖出億萬女裝王國
 

38歲的洪怡芳從小好勝,她出身屏東偏鄉,童年在夜市長大,生意囝拼出頭,從聯考12分的菜英文,拼到通過托福、申請上美國研究所。未料出國前夕發現罹癌,2年苦讀盡付流水,她在人生低谷踏進網拍女裝,用自己最愛的浪漫風實現女孩們的公主夢。儘管歷經擴張危機、進軍海外受挫,卻仍靠對品質與設計的執著,一步步打造出年營收破億的網拍女裝王國。
 
是人都有虛榮心,所以問起「露比午茶」老闆洪怡芳(Ruby),當初何以要花2年時間拼考托福?她的答案直白簡單:「就虛榮,想進外商!」言罷自己也忍不住笑。
 
為了逐夢,她毅然辭掉工作,「要從聯考12分,準備到可以考托福,等於是1~2年內要把以前不會的基礎密集訓練起來。」沒想到備考如火如荼,病魔卻來敲門,脖子上出現一顆腫瘤。
 
低落與沮喪徘徊在腦海:過去存下的薪水早就花光,當時在補習班認識的男友也已出國唸書,「感情不順、沒有工作、身體不好、夢想也沒了,又對不起家裡。」她的人生落入谷底,甚至憂鬱症纏身。
 
幸而男友體貼,要她到美國散心,好強的她不想無所事事,索性在網路上賣起女裝,「每晚趁他睡覺,就趕快起來回覆問與答,半個月就做了30萬(業績)!」
 
那是2011年底,她以自己最愛的華麗、甜美風切入市場,「我以前就喜歡這風格,那時大家也都穿這樣,只是我再華麗一點!」

 

人魚公主螢光百褶鬆緊長裙,共有藍、白2色,售價760元。

 

她以此風格切入市場,正好與普遍訴求OL或可愛風的網拍品牌區隔。再加上行銷底子出身,選挑的model照片都有極高點擊率,創業1年多就擠進網購平台女裝前10名。
當時從淘寶進貨,她一開始就不走低價競爭,隨生意做大,同業跟風找上同家廠商進貨,她便直接談下總代理,將淘寶上風格類似的品牌一次收進。「別人都不能用這個麻豆的照片,變成我獨家,單月業績可以很快超過500萬,就是從這個護城河開始。」


只是2012年才開春,就遇上對岸缺工潮,她當時憑直覺在廣州踩踏,花1個月找到代工廠,也摸清當地服裝批發市場與合作廠商,創業4個月便開創自有貨源。
 
這與當時透過批發起家的網拍操作模式大不相同,卻意外築成利基,因為才1~2年時間,當初與她簽訂總代理的5家淘寶店全數陣亡,原因是4年前韓風當道,連淘寶店風格也轉為簡約。「以前我們(蕾絲公主風)是主流,去廣州採購滿坑滿谷都是我們的貨,現在是有貨就趕快搶,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。」

鉤花愛心蕾絲邊綁帶假兩件無袖洋裝,有藍、灰2色,售價1140元。

 

自此拍攝轉由自己掌控,她往往一早就得從屏東趕到台北拍照,「4點半的火車、5點半的高鐵,拍完再搭國光號夜車回屏東,拍一次照就累垮。」半年後她北上成立辦公室,美編、行銷由台北負責,倉儲、客服則由妹妹在屏東打理,沒想到急著擴張,反而踢到鐵板。
 
「那時有人找我去菲律賓做跨境平台,我覺得機不可失,找了好多台灣網購大品牌一起合作。」她為此賣掉10%持股籌資,卻因「當時太嫩、夢想太大,又有一個本業,沒法100%執行這件事情,選的伙伴也有問題。」
 
1年後不但生意做不下去,菲國合夥人更遭通緝、10個台幹被抓進看守所,「還有人帶槍到辦公室找我!」她在驚恐中鎩羽而歸,進軍海外夢碎。
 
更糟是台北團隊快速擴張,「人很快進來其實不是好事,開始會有一些小圈圈。」人心浮動,辦公室天天上演宮鬥劇,她休完2個月的產假後,不得以將所有員工資遣。
 
回到1人獨撐台北業務,「要帶小孩、餵母奶,還要採購、拍照、燙衣服,就這樣撐了3個月。」她苦笑,幾次應徵助理進來,最後結局都是「我去採購,她1個人顧辦公室,我回來她就遞辭呈。」
 
直到2016年,洪怡芳以2倍薪水回聘創業初期的第1號小幫手,「以前我不懂怎麼當老闆,有時脾氣很大、很凶,她被我罵跑,但我一直記得她的好。」老臣回鍋,脫軌多時的公司總算上軌道,團隊逐步回到現今規模。
 
8年前創業至今,她坦言也曾在品牌定位上感到迷惑,尤其粉絲幾乎一致認為品牌風格就是「公主」,「但那時我無法接受這個名詞,因為我們沒有『公主病』,只是想穿漂亮一點。」

 

透過VIP訪談、活動第一線瞭解這些熟客的想法與意見,作為營運改進方向,也藉此提高顧客黏著度。

 

她抗拒被貼上標籤,甚至用日本的「Miss Ribbon」(重視細節、不將就的生活態度),來閃避「公主」這概念。「但其實這就是我沒有自信的地方,可能是我爸那年代的教育方式,老說我『沒資格』,讓我覺得:我還不夠好、不夠好……。」
 
她苦澀一笑,想起最早在屏東租了間透天厝開公司,就被老爸罵:「你是台北來的阿舍(有錢人)喔!」4年前想買房,又被唸:「你是有什麼資格買厝?為何不去五分埔擺攤就好?」
 
直到首次在百貨公司舉辦特賣會,「以前夜市過年1天做1萬5就很開心,那場特賣會平均1天賣7萬!」父親見人潮擠爆現場,露出欣慰表情,對她說:「那我就安心了!你已經比我厲害了!」她瞬間噴淚,告訴自己:「我終於不用讓爸媽擔心,做這工作值得了!」(郭美懿/台北報導)

 

圖為2019.09.08在典華舉辦與粉絲同樂之粉紅野餐派對

 

文章轉載自: 蘋果日報

作者/攝影: 郭美懿